2011/7/25

上斌九歲9個月(143cm,32kg)

上斌這個月大概是除了襁褓期,
最讓我擔心、煩惱的時期了吧!
為此我的白頭髮迅速長出,還一直掉髮(偏偏掉的都是黑髮)!

上斌的心思細膩,超乎我們所能理解的,
加上他凡事都做得很好,
愛面子的他總是把"不好"的一面隱藏起來,
所以很容易讓我們乎略了他真正的問題!



自從棒球營要在外住宿的問題引爆開來後,
他的問題像是連環炮似的,
真的是讓我傷透腦筋,
也第一次感覺到為人母的無力!!

讓他變得如此懦弱、害怕、裹足不前…的原因,
是日積月累造成的(我真的是太疏忽了);

五月中他班上同學意外過世,
他的心裡怕死了,
害怕水、害怕和家人分離…,
他表現出來的就是"沒怎樣",
甚至有些反常(嬉鬧…),
那都是他想偽裝自己脆弱的內心!!

期末時他因為不守規矩,
讓老師告誡,回家不敢告訴我;
加上期末考沒有檢查被我唸了一番,
在他心理再加重了一些壓力,
他怕老師、爸媽不愛他了!

接著爸拔必需到外地工作,
無法每天陪伴,
對他而言更是雪上加霜。

他無法承受這些壓力,
於是每天晚上不敢睡覺,
一定要我"全程"陪睡;
另外他排斥接觸"新的人事物",
偏偏暑假有好多"新鮮事"可玩,
每件事都要和他"溝通"老半天,
這真的也是老天給我的考驗!

最近他還長了"玫瑰康疹",

查了資料是和"免疫系統"、"壓力大"…有關;
以前我們公認他是EQ很好的小孩,
沒想到正是如此,
讓他有苦(壓力)往肚裡吞,
什麼都不說!

當媽的看孩子這樣,
心理更是難受,
想起對孩子最基本的要求,
就是"健康快樂",
所以我和上斌說:
我要當快樂的媽媽,但需要你的幫助,
那就是你要當快樂的小孩,
看到你笑,我就會快樂,
你看到媽媽快樂,
你也會很開心,
這就是"良性循環",
讓我們一起努力吧!


這個月他寫的文章"種子的旅行"(這篇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unny0601/2803254)
被刊在國語週刊上,帶他去郵局去領"稿費"!

雖是小小的200元,對他卻是莫大的鼓勵!

感謝怡捷老師,
特地來家裡關心上斌,

他真的是個幸福的孩子,
有好多愛他、關心他的人!

寶貝,加油嘿!!

2 則留言:

  1. 沒錯!就是這樣!
    我想他的原因就如你所說的。

    鼓勵他把心裡的話說出來,應該是對的方向。
    "報喜不報憂",是他現在的危機。
    我也認清這個事實了,也將不再因為他的"憂",而表現出負面情緒。

    我會寫封寄給他,跟他談談這件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應該是他最愛的爸拔吧,
      謝謝你囉!
      讓他放心對父母說出心中的困難、…
      讓他可以信任家人,
      家就是他的避風港!
      一起努力吧!

      刪除